婚姻,是人一生中最切身的問題。一個對的婚姻影響半輩子,一個錯的婚姻也影響半輩子。這個問題,人人要經過、人人也要面對。有一句話說:『婚姻是人生躲避暴風雨的港口,但是港口裡也藏有自己的暴風雨。』蘇格拉底說:『若有人問我結婚好?還是不結婚好?我就要說,兩者都是。』沒結婚的,覺得結婚好;已結婚的,又覺得不結婚好。他又說:『一個美好的妻子帶給你美好的婚姻,讓你成為幸福的人;一個惡妻卻會造就出一個哲學家。』

alt
 
結婚就像等公共汽車

婚姻問題隨著時代的變化和主來日子的迫近,已越來越嚴重;而且充滿了混淆、汙染、不準確的觀念;有不婚的、同居的、試婚的、不婚生子的…,以前是羞恥的,現在卻以此誇耀,這真是一個叫人不知道該怎麽辦的時代。『聖經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』,照著倪弟兄說:『讓我一生的行為舉止,都讓聖經來歸正引導,我們就可以在健康中向前走。』有外面的聖經和裡頭的主,所有問題已經解決了一半。但人人還在變化過程中,需要向主敞開心,讓主的話作指引,讓眾聖徒的經歷作參考;但不要忘了,沒有一個經歷是可以拷貝的。要記得,信心的行為不能效法;但信心的原則及榜樣可以跟隨。有人說,『結婚就像等公共汽車,巴不得車趕快來;等上了車,又一直看錶,看什麽時候可以下車。』但我能見證,在主的婚姻如倒吃甘蔗,到末了夫妻成了最好的同伴。拿破崙也說:『美妻悅目僅供半生,良妻讓你得著一生良伴。』人擇偶喜歡看外貌漂不漂亮,其實只要相配就好,只要有吸引力就夠了。你若問我覺得我妻子到底好不好看?我不太記得了。對我來講,她好不好看已經不是重點,重點是她的內在有多美,有多耐相處。要進入婚姻的人要培養自己是個耐相處的人。

我看上了妳的一雙黑眼珠

中學時,我有一個同學,他父親是校長,母親是接生婆,這個同學長得不好看;去了他家後,我才發覺,原來他母親長得不好看。我每次到他家,就見到他父親是那麽地稱讚、推崇他的母親,這使我一生印象深刻。他父親對我說:『神給我最大的祝福,就是給我這樣一位賢德的妻子。』他講話時,那由衷來的甜美感覺,讓我覺得很有味道。擇偶時,外貌還是得看得順,要有基本的吸引,但這個不是長久的。臺灣有首歌:『一時貪戀郎君美,一時迷糊嫁給他,痛苦無地…』。所以不要以外貌作為擇偶的標準,而是要在主看看對方有沒有安靜美麗的美德。有一次我到美國參加聚會,有一位姊妹跟我們同行。一到美國,接連有三位弟兄來找我。一位說:『光弘弟兄,我最近有個引導。我覺得有一位姊妹好像就是主給我預備的。』我問他是哪一位姊妹?他說是某某某。我說:『好,我們擺在禱告看看。』再過兩天,又有一位弟兄來說:『主最近給我奇妙的帶領。我一禱告,那位姊妹就浮現了。』我問那位姊妹是誰?又是某某某。再過幾天,又有一個來,他說:『最近主給我一個帶領,是一個姊妹…』我說:『是不是某某某啊?』他驚訝地說:『你怎麽知道?』結果到末了,那個姊妹所嫁的人,不是這三位中的一個,而是另外一位。原因何在?就是因她有烏溜溜的秀髮和水汪汪的眼睛。倪柝聲弟兄在上海服事的時候,見到一對夫婦鬧得不可開交,就問:『你當時是怎樣看上你姊妹的?』他說:『我就是一直看她有一雙黑眼珠。』等過了幾年,兩人吵得不可開交,老早忘了她的『黑眼珠』了。這樣的話不容易聽進去,但是卻很實際。擇偶時,不要一開頭就看表面,要讀他的身、讀他的心思、讀他的魂、還要讀他的靈。

我們最大的難處是把自己估高,把別人估低了

有的人在擇偶的事上講得很清高,問說:『有什麽條件?』就答:『沒有,只要是弟兄就好。』或只要是姊妹就好。我說少來這一套。應當只要說:『我真的不知道,但我願意在交通裡來顯明主的道路。』或是一口回絕說:『我沒有主的帶領』,又或者提出了一堆條件。到末了,只會叫想要介紹的人灰心,所以也不要怪別人對你的婚姻沒有負擔,是因為你太難辦了。我可以告訴你,我看到有的姊妹長得並不怎麽吸引人,卻嫁到非常好的丈夫;有的長得非常漂亮,卻一直都沒有結婚,因為很容易拿翹,拿翹就是發肉體,都把自己估高了,也把機會錯失了!倪柝聲弟兄說:『我們最大的難處是把自己估高,把別人估低了』有的姊妹以為自己是『仙女下凡』,有的弟兄以為自己是『潘安再世』。這樣的人若肯降卑一點,婚姻的事就解決了。
 
主啊!讓我經過禱告

交通能顯明主的旨意。每一次交通都要藉著禱告從主經過;主如何經過種種過程,人也要經過種種的過程。每次有人介紹,不要一開頭就說『不』倒要說:『主啊!讓我經過禱告。』要真正地經過禱告,不要有任何傲慢態度,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也不要有激情式天然的愛;在美國有個專辦離婚的律師,曾辦過幾萬件的離婚,他說羅曼帝克激情式的婚姻幾乎是用悲劇收場,因為是激動式的愛情,也就激動式地幻滅了。

婚姻不是童話,先搞清楚結婚的條件

結婚交朋友的條件,第一是要有吸引,但這不是全部。第二要身體健康,若他身體上有軟弱,你能不能有夠多的愛去包容?要先想過,不要以後才覺得他虧負你。還有遺傳的問題、家庭的問題都要考慮。結婚後,丈夫把全家帶來給妻子,妻子也把全家帶給丈夫;換句話說,對方是將全家的生活、習慣帶進婚姻的。『家』影響一個人,所以一個人會古怪,去查查他的背景,一定找出特別的地方。弟兄在婚前要睜開眼,到她家去走動走動,看她媽媽是怎樣對她爸爸的,就知道將來你的後果也是這樣,相反的,姊妹也是如此。不要把婚姻當成一個童話,在婚姻中恩典才是一切,這是一生的功課。

alt
 
婚姻幸福指數排行最高的,就是有同樣的信仰

在婚姻本質上,夫妻第一要彼此幫助,彼此互補;第二是要防止犯罪;第三就像彼得前書說的,要成為承受恩典的器皿。一個幸福的婚姻叫自己蒙福,也叫多人蒙恩。聖經的教導,最好夫妻的信仰要相同,否則會走得很辛苦。我最近讀一本書,說到婚姻幸福指數排行最高的,就是有同樣的信仰,而且要信仰虔誠。我能見證,在基督徒中間,離婚率低很多,你務必把婚姻交在主的手裡,以真理來作標準,聖經是說信和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。

一個成功的人,必定有成功的婚姻;你有成功的事業,若婚姻失敗,你還是失敗。記得,基督徒的婚姻只有一次,跳進去了,就不準備跳出來,所以跳進去前要睜開眼看,結婚後就忍受或是閉上眼享受。

天天有「內遇」,就不會搞「外遇」

兩個人因為相愛結婚,但是後來吵架了,兩個都不在靈裡,這時候怎樣能叫恢復關係呢?就是去親近神。『但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』,當兩人都親近主了,結果就親近在一起了。離婚的原因有一大堆,有一句話說:『當你天天有「內遇」,你就不會搞「外遇」。裡面常常遇見內住的主,婚姻就蒙主保守了。李弟兄非常推崇佈道家葛理翰弟兄,因為他有兩件美德叫他這一生的服事有價值:第一、在錢財的事上,帳目非常清楚。一個佈道家會有很多收入,但那些錢他絕不自己處理,而是交給服事者處理;第二、在婚姻上。他一直注意一件事,就是絕不單獨和一個女子相處。在這個時代裡,這聽起來好像太古老了;不,這是古老的福音,也是永恒的福音!主的話安定在天,不要學習新潮流,有人用『同居』的方式,有人用『未婚生子』的方式,有人喜歡找已婚的人交往;甚至有些人受不了這些男女關係,男生就和男生在一起,女生就和女生在一起。但我們要蒙保守,不論有什麽問題,都要靠恩典勝過;婚姻是神所看重的,也是人該尊重的。

太太永遠沒有錯,丈夫也永遠沒有錯

婚姻,需要受主的教育、教訓;婚姻也是一種投資、一種栽培、一種成長、一種奉獻、一種責任和一種盟約;更重要的是,婚姻必須有分於神的計劃,符合神的原則。婚姻不是為了『得』什麽,乃是為了學習『給』什麽。主耶穌就是來作僕人的,作僕人就是犧牲、給予、奉獻和服事。所以要彼此作僕人,作僕人就要『屬靈到家』,從家開始做起。婚姻三十二年來我的感觸很多,最愛講的一句口訣是:『太太永遠沒有錯,如果太太真有錯,那一定是我看錯;如果不是我看錯,一定是我惹的禍;如果不是我惹的禍,就是十字架美好的製作。』這句話越讀越有膏油。姊妹也是一樣,要學習說『丈夫永遠沒有錯』;甚至外遇事件發生,你也有責任。有的人把家弄得毫無吸引力,還滿有排斥力,先生一想到要回家,就好像要回到母老虎身邊;這個家沒有吸引力,你等於把丈夫往外推。

我要改變太太擠牙膏的習慣!

夫婦箴言說:『不要想要改變對方』,我們要拼命改變自己,放棄改變對方;讓主改吧!當主變化我的時候,就會發覺對方身上也就有了變化。劉遂弟兄結婚五十年後,也講這樣的話。他說:『我一直要改變太太擠牙膏的習慣;我是從尾巴擠起,而他都攔腰一截擠中間。我一直要改變對方,搞得兩個人一輩子痛苦,所以現在已經不改她了。』看見婚姻這件事,是極其需要靠主的憐憫來學習的。

彼此說一聲『對不起』,一起成為得勝者
婚姻生活有爭執時,要怎麽辦呢?聖經上說:『男人是女人的頭。又說:『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。』但不要忘了:神是男人的頭。當問題發生時,丈夫要先問自己:『我敬畏主嗎?作頭作得像樣嗎?我活出該活出的嗎?』如果你變了,對方一定會變。若夫妻倆都支取主的恩典,悔改認罪,向對方說『對不起』,兩人就都是得勝者了。

要為對方禱告,求主讓對方越過越有主恩典。若對方要你陪他禱告、追求,或是一起晨興晚禱,可不要回答說:『少來這一套!』這是不夠敬畏主的表現,這樣保證這個家沒完沒了,沒有祝福。有個屬靈人說:『一個禱告的家庭是很難分散的。』但願每個家都能禱告,都能夠有家庭聚會,都能一同服事,自然會看見對方是主所給準確的另一半,家是合神心意的家,是被神使用的家。

(青職特會信息)


引用來源: 婚姻呀婚姻~基督徒的婚姻觀 | 水深之處福音網站
Facebook 水深之處粉絲專頁 -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uke54.or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承源弟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